:::

遙想當年舊情濃-2010-2014年獎學金得主感言

彭徐鈞
臺北醫學大學 專任助理教授


2014▕  研究獎學金▕  國立中央大學電機工程系

畢業至今已有幾年光景,獲獎當天的畫面,仍歷歷在目。這是第一次參與大型的頒獎活動。穿著整齊西裝,頂著平頭的我,還是個剛畢業、剛服完兵役的大男孩,相較於台上幾位資歷豐富的老師、學者們,職場的歷練才剛開始。這幾年參與了多次學術研討會、國際會議,認識許多背景相似的學者和合作對象。在研究討論過程中,彼此成長,深入所學,奠定更穩實的基礎。在學會參與上,也嘗試擔任行政、領導的角色,學習在不同位置上看待事情。

這幾年在學術上有些收穫,都得感謝周遭的人,不管是家庭、師長或同儕們,都願意提攜、給予我成長發揮的機會。學習在思考中主動,在付出中藏拙,並在有限的時間裡,專注於把要事做好。過程中的挫折,就把它當成下次進步的踏腳石──拐個彎,用不同角度看待,下次就順利許多了!長時間的研究,有時也會感到疲憊、感到不足。看著螢幕前,需要我們的技術來改善生活的病患,適時地站在他們立場思考,重新設定自己的角色、立場,努力帶動腳步,將成長視為轉動他人的齒輪,定期保養性能。在看見不足中學習,在不同壓力下茁壯,讓羽翼更加豐厚。期許自己能更上層樓,在向前進的同時,適時帶著他人同行。

 


陳柏彣
財團法人工業技術研究院 副工程師


2014▕  創意獎學金▕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車輛工程系
 

還記得2014年12月6日的頒獎典禮由潘董事長親臨主持,勉勵同學們要不斷自我充實,隨時準備好自己,學習別人的優點。當機會到來,成功的人才能掌握機會。中技社獎學金是給同學們創意的一份肯定,更成為我後續學術及科研的一大動力。我也參與2016年第七屆海峽兩岸青年學子科技交流活動,至北京、天津、內蒙古,參與兼具學術研討、產業脈動與歷史文化的交流。此次交流讓我受益良多,不僅是學術與產業的心得,更重要的是我結交了許多兩岸的朋友,並從他們身上獲得許多啟發,許多對岸朋友到現在都還持續聯絡

 


鄭庭兆
網銀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軟體工程師


2014▕  創意獎學金▕  國立臺中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

很榮幸有這個機會可以參加103年度中技社獎學金頒獎典禮,獲得大家肯定!在臺中科技大學受到陳弘明老師教導,讓我得到這個機會,一路從專題競賽、產學合作、全國競賽、世界發明展,都得到老師指導與鼓勵。中技社提供的獎學金,讓我們擁有充份的資金得以運用。也感謝我的家人,念資訊這條路以來都非常支持我。畢業後進入到網銀國際任職,也在職位上發揮所長,從小小的工程師到課程講師、團隊領導及專案負責人,一直以來也都保持責任感與熱情,這一切也都非常的順遂。在這裡更祝福各位學子們有美好的前途與未來!

 


龔仲偉
國立成功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助理教授


2014▕  研究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研究是不斷探索未知事物,嚴謹地解決其中問題,這個過程雖然辛苦但也相當有意思。不斷發掘、設計新材料,改進應用端效能及探討其中發生的現象,各種有趣的新發現都讓我持續對研究生活保持高度的熱情,而這也是我一路從大學部、博士班、至美國進行博士後研究,到現在選擇留在學界的重要原因。在博士班期間獲得中技社提供的獎學金,不但是金錢上一筆不小的資助,也是對本人研究的肯定,讓我在日後能夠對研究保持高度熱情與動力。未來我必會持之以恆,繼續以這份研究熱忱為社會貢獻

 


曾奕萍
長庚醫院 護理師


2014▕  創意獎學金▕  長庚科技大學護理系
 

非常開心能獲得這項令人引以為傲的獎項,不僅是對創意成果的鼓勵,更是增添學生持續研究的信心。創意的主要靈感源自於臨床工作所接觸之人事物,因此於2014年獲獎後,學生仍抱持著強大的熱情持續投入醫療工作。希望能夠把遭遇的困難利用科學方式解決,並促進醫療研究與實務面的進步,這樣的滿足與喜悅無疑是學生繼續下個里程碑的動力。此外,中技社提供的海外交流機會,在與中國學生進行學術面的交流後,除了自省台灣學生的不足外,也更加提升向上學習的動機,不管對未來生活及工作來說,都是良好的啟發

 


陳國儒
台灣積體電路製造股份有限公司 主任工程師


2013▕  研究獎學金▕  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對我而言,獲得中技社獎學金不僅大大減輕生活開銷的負擔,也是對學術表現的肯定,讓我有了勇於嘗試與創新的動力,能專注於研究工作,順利完成博士學位。此外在博士班的最後一年,我也藉由此份獎學金實現出國深造的夢想,獲得千里馬補助計畫到美國擔任訪問學者。目前我正在台積電公司服務,以自己所學回饋社會,希望在我行有餘力之時,能行善積福,幫助更多需要幫助的人。

 


李彥宏
國防大學機械及航太工程學系 副教授兼系主任


2013▕  研究獎學金▕  國立交通大學機械工程學系
 

當年能獲得中技社獎學金,非常感謝攻讀博士班期間陳慶耀老師的悉心指導以及家人的支持,讓當時有意從事學術研究的我,更堅定了未來成為大學教授的志願。

我於民國103年順利取得博士學位後,返回國防大學任教至今,時常將當年獲得獎學金的心境分享給學生。能獲此殊榮,可說是畢生的驕傲,也常常鼓勵學生多與外界交流,並帶領學生參加各類學術活動及競賽,汲取經驗,希望能拋磚引玉,激勵學生奮發向學。學習各項事務,務必精益求精,未來定能在各行各業奉獻所學,提升自我價值。

 


葉旻鑫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 助理教授


2013▕  研究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工程學系
 

「中技社科技獎學金」長年以來一直都是工程領域研究生們的桂冠,能夠在眾多優秀候選人中脫穎而出,確實給予本人一劑強心針來確定自己真的具備一點潛力,能把科學研究當作自己人生的志業。本人始終相信這劑強心針,讓我在博士畢業後的徬徨時期能夠更堅定自己對於研究的熱情與信心,能夠在研究失敗、沮喪失落之際,也不會輕易地放棄自己選定的人生道路。

真的很高興本人沒有辜負當時評審的肯定與期許,能夠於2018年回到自己的母校──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系任教。本人會將中技社的精神傳遞下去,希望能夠替台灣培育出能獨立思考並能引進科技新知的人才,提升國內外經濟建設

 


詹翔亦
晉鑾企業有限公司 工業設計師


2013▕  創意獎學金▕  臺北城市科技大學機械工程系
 

很感謝中技社舉辦這樣的活動,不只是得到實質上的獎學金,更獲得一種榮譽。這種榮譽感影響我的碩士歷程與工作態度,我相信這份榮譽感,會是我未來不斷成長突破的動力

 


張孫堂
錫安生技股份有限公司 專案經理


2013▕  研究獎學金▕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系

因為有幸得到此獎學金,讓我在後續社會服務領域以及工作職場能夠更順利。我也極力推薦學弟妹們去申請中技社獎學金,並期勉能將所學知識應用在工作上,造福更多的大眾。

 


黃郁仁
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 助理研究員


2012▕  研究獎學金▕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物理系

多年來,心中仍十分感激當初中技社肯定了我在求學期間,針對雷射物理與工程領域的努力成果。獲獎後,我更加積極吸收新知、提升自我,並參與國際研討會拓展視野,也執行經濟部中小企業創新研發計畫,協助廠商共同開發國產化高脈衝能量雷射及應用平台等。目前,任職於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材料暨光電研究所雷射物理組,專注於國防光電產業的研究開發,持續將所學貢獻於社會。

 


楊耀畬
國立臺灣大學 博士候選人


2012▕  創意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系

我是在2012年大四時獲得創意獎學金團體獎,此獎是我開始喜歡做研發的驅動力之一。2019年的我已經是博士班四年級了,至今還是熱愛探索問題可能的解法。因為此獎,我定期會收到中技社的刊物,使我能在學生時期就開始認識台灣最大的國際統包公司──中鼎集團。

為了更加瞭解中鼎,進而對未來台灣在工程領域走向全世界能有更深入的思考及參與,我買了幾張中鼎股票,密切注意目前中鼎的經營狀況,同時上網聽了幾年法說會,了解市場與中鼎的決策。另外在博士班期間,我做的是工程自動化研究,參加過許多國際學術活動,透過了解在國際上競爭的中鼎集團,加上自身為了研究及瞭解科技新知所付出的努力,希望能將幾年所學與技術貢獻給台灣的工程界。

 


梁期鈞
美國密西根大學安納保分校 博士候選人


2012▕  創意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土木工程學系

當初在台大土木系康仕仲老師與台大機械系林沛群老師的邀請下,組成跨工程、設計與商業領域的研發團隊。在研究開發過程中,與團隊成員們合作非常愉快,發現其實學校的訓練在實務上有各種不同的應用,也幫助我畢業後在國外的求學過程,能萌發各式各樣的想法來實現研究目標。當初正是中技社提供給我們團隊的這個獎學金機會,驅使我繼續踏上國外求學研究的旅程,希望未來畢業後有機會能夠回饋社會。

 


吳思翰
北醫奈米醫學工程研究所 助理教授


2012▕  研究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化學系

很高興在2012年獲得獎學金,對於當時還是研究生的我,可謂巨額,至今仍印象深刻!獲獎當下立即與師長分享當時的興奮喜悅之情。有趣的是,此名為「科技」的獎學金,實際上是提供了我自由學習及嘗試專業科學領域之外的機會,我將這筆金額用來拓展、充實自己的人文藝術知識與國際視野。當然,我也不忘推薦並鼓勵學弟妹們勇於申請這份榮耀。


在獲獎後的這幾年,不時都還會收到中技社郵寄而來的紙本刊物。翻著手上的冊子,除了讓我準時更新中技社的資訊之外,也讓我感受到永續發展的理念,以及與其鏈結的溫度。在這裡,獲獎是個連結的開始,而不僅是當下的片段

 


沈郁晨
台灣萊雅股份有限公司 Business Analyst


2011▕  創意獎學金▕  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

感謝當初中技社以獎學金支持我們交通大學生物科技學系,進行大腸桿菌製造生質能源計畫。這份獎學金也回饋給學弟妹做研究使用。

 


陳昱璇
國立中興大學生命科學系 博士生


2011▕  創意獎學金▕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系

拿到此筆獎學金是在大學要推甄研究所的前3個月,由於就讀科系才剛成立,且學校也是屬於私立後段的大學,因此當時要申請推甄上國立前段大學非常困難,但也很幸運拿到了這份榮譽。拿到當下真的是不敢相信!我的老師、夥伴甚至是系上,都是第一次拿到這麼高額的獎金,讓我們有經費可以申請專利也能夠繼續做研究,更成為宣傳系所的一部份。頒獎典禮時,我不僅帶家人一起去見證這份榮耀,也接受學校表揚與媒體採訪,後來更因此順利地推甄上5所想去的國立大學。

讀研究所期間,有許多廠商來談技轉合作,再一次證明自己的實力與付出有所回報,直至現在準備博士論文過程中,這份榮耀也一直伴隨著我。讀博士班期間回母校當講師,還能看到當年得獎的照片與報導貼在大學的實驗室內,成為學弟妹們的典範。

我於課堂上常常會勉勵他們不要氣餒考上私立大學,只要認真、努力、有想法,有回饋的心與謙卑的態度,私立大學的他們也能夠靠著紮實的實作經驗,推甄上好的國立大學,如同《放牛班的春天》這部電影一般,終將收穫美麗成果。我想,這份榮耀以及它所帶來的影響,會永遠是我人生中能夠驕傲分享的重要部份。

 


任恩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工程師


2011▕  創意獎學金▕  國立陽明大學醫學工程系

回想起在還在讀書的時候,參加中技社舉辦的兩岸交流,學習到很多校內學不到的經驗。得到獎學金是一個動力,支持我繼續攻讀博士班,朝自己設定的道路前行;求學中也秉持創新精神參加各種競賽,直到進入業界我都保持著當年的熱忱持續運用在工作上。非常感謝這筆獎學金,激勵我繼續往前邁進

 


楊宜蓓
私人英文家教


2011▕  創意獎學金▕  南華大學自然生物科技系

這筆獎學金,讓我們當時籌備國際競賽時有更多資源可以運用,也是對於我們學術上的肯定,讓我們在參賽前增加更多經驗,才能在國際競賽中獲得佳績


 


白豐碩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臨床試驗中心 臨床試驗專員


2011▕  創意獎學金▕  國立交通大學生物科技系
 

「您好,請問是白同學嗎?這裡是中技社…」沒想到在畢業多年後的現今,還有機會再次接到來自中技社的電話。大二那年與交通大學團隊夥伴們一起參加iGEM國際基因工程競賽,很榮幸代表交大奪得2011年亞洲區團體組銀牌獎,並獲頒中技社團體組科技創意獎學金。當年在李曉青老師帶領下,以基因工程技術改造大腸桿菌,藉此優化一連串酵素合成反應,提升生質能源異丁醇的產量。

團隊獲頒獎學金猶如一顆種苗,鼓舞交大生物科技團隊士氣,並吸引更多優秀學弟妹們參與國際基因工程競賽,團隊逐年茁壯,更屢創佳績。期待「創意獎學金」能持續激發台灣科學研發能量,進而培育更多優秀人才,使台灣能夠前進更多國際競賽舞台。學習如同馬拉松,持續前進才能順利抵達終點!一起加油吧!

 


金正元
Intel Corporation, Wireless Systems Architect


2011▕  研究獎學金▕  國立交通大學電信工程研究所
 

八年前的我還只是個博士生,當時竟然能申請到中技社科技獎學金,真是想都沒想過!還記得領獎當天內心既雀躍又茫然,能得到評審委員的肯定當然開心,但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有這個價值,值得這份獎金及大家的讚賞。也許我不值得,也許是我的運氣好,無論如何,就當作是上天給努力研究的自己一個獎勵吧!

領獎後我許了願,希望十年後的自己依然在成為傑出人士的道路上前進,繼續努力,勿忘初衷。一轉眼就過了八年,現在我到美國開發5G的毫米波相關技術,與世界上最頂尖的人才一起工作,每當他們提起我──「那位來自台灣的RF專家」,我由衷感謝中技社當年的肯定

 


楊承山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光電所 助理教授


2011▕  研究獎學金▕  國立清華大學物理學系

不知不覺已經過這麼多個寒暑!承山想起之前獲知得獎的那一刻,心中仍然是充滿無盡的感動。在得到獎學金之後的八年裡,承山取得清華大學物理博士,歷任美國勞倫斯柏克萊國家研究室訪問學者(2014)、清華大學助理研究員(2015)、美國柏克萊大學物理系博士後研究員(2016),目前則任職於臺灣師範大學光電所擔任助理教授。除了延續當初研究領域,包括超快與兆赫波光電子學、非線性光學、液晶物理與光學等,近期承山更致力於超快泵浦兆赫光電技術與新穎拓撲材料和二維材料相結合的前沿交叉研究領域。

衷心感謝當年中技社願意相信初出茅廬的承山,肯定我在專業研究這條漫長道路上付出的努力與成果。手握著這份成就感的種子,讓承山在那之後無論面對何種人生的挑戰,甚至是那段孤單在柏克萊衝刺研究的日子,都無所畏懼,且愈挫愈勇。去年回臺後,承山將這份成就感擴大,變成了更具體的使命感。期待透過培養具有獨立創新思維的學生,以及連結產學發展的意志,期待能為這塊土地帶來一些改變。而這份信念,就是我當初從中技社接過這份獎學金時,所得到最大的禮物。Teach for Taiwan, Fight for the World.

 


高偉傑
裕民航運股份有限公司 船副


2011▕  創意獎學金▕  東南科技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系
 

我想特別對謝聖啟老師說聲謝謝!沒有老師您的指導就沒有今日的我,同時也非常感謝團隊中學長們的指導與鼓勵,讓我在那段研究時光過得非常充實快樂。也因為此項殊榮,之後的升學推甄非常順利,希望中技社能繼續運作下去,嘉惠更多在研究路途上的莘莘學子!時過境遷,雖然現在的職業與當時的研究沒有關連性,但是能獲得這份獎學金,對當時的我們來說是非常大的肯定,讓我們知道在研究的這條路上,我們不孤獨,有人認同我們。最後我想把這份喜悅分享給我最敬愛的家人,感謝家人默默在背後支持,讓我無後顧之憂,我愛你們!

 


顏宏儒
中央研究院化學研究所 助理研究員


2010▕  研究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

我能夠無後顧之憂專的注於學術研究,都是多虧了這份肯定及支持。獲獎後的數年,我也以引進科技新知、培育科技人才為目標,持續於學界努力,期許自己在研究生涯中持續學習、不斷提升,使研究與世界同步,為未來的人才培育工作挹注更多能量。

 


鄭旭惠
肇慶學院環境與化學工程學院 副教授


2010▕  研究獎學金▕  國立臺北科技大學工程科技研究所

當年中技社潘文炎董事長一席鼓勵的話,讓我永銘於心,秉持「追求卓越」與「堅持完美」的理念,持續投身學術研究。也鼓勵後進一句話:「獲獎只是成功的一半,堅持卓越才是邁向成功之路」。

 


​孫證雄
永勝光學股份有限公司 資深主任


2010▕  創意獎學金▕  東海大學化學工程與材料工程學系

時間真快,已經過了9年,不過還是對當初獲得「中技社科技創意獎學金」記憶猶新。還記得當初為了申請這個獎學金絞盡腦汁、努力許久,終於獲得評審委員的肯定!我想,這份榮耀不僅僅是高額的獎學金,它同時也給予我很大的鼓勵,讓我日後不管在職場或任何場合上,都可以很有自信地將自己的成果展現出來,並養成對工作負責的態度。

 


林明昌
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副理


2010▕  研究獎學金▕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

時光飛逝,還記得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申請到如此巨額的獎學金,獲獎後欣喜若狂,也讓我對自己產生了莫大信心。中技社對於得獎者相當重視,除了讓大家以海報的呈現方式來相互交流外,更讓受獎者攜帶一名對自己重要的人到場共享榮耀,這些細節及用心程度真的讓人印象深刻。至今,我從未忘記中技社當初提供的資源,畢業之後,我也以畢生所學回饋於社會,先後在長春石化及遠東新世紀為台灣產業盡一份心力。中技社自創立以來一直對優秀學子給予支持,這必定會對於台灣產業的創新及科技發展帶來莫大助益

 


​黃信道
元太科技工業股份有限公司 研發中心處長


2010▕  研究獎學金▕  國立交通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
 

榮獲研究獎學金是我在交通大學博士班求學過程中的最大榮耀,一方面獎項競爭激烈,能在眾多競爭者中脫穎而出並獲獎,除了肯定我在平面顯示光學研究上的表現之外,另一方面,豐厚的獎學金也確實在我研究的最後階段,解決了我生活資金上的困窘。

如今回想起來,仍十分雀躍當年能夠通過層層競爭獲得這份殊榮。值得一提的是,在完成博士學業後的求職過程,中技社的獲獎紀錄是我履歷中的重要成就。帶著這份榮耀,我錄取位於新竹科學園區元太科技公司的研發中心,並有幸在公司的信任與支持之下,籌組一支研發團隊負責E Ink Display的平面光學設計與開發,迄今是World Wide Top 2的Front Lighting設計團隊,並申請超過50項美國專利

 


李盛弘
IDEO 設計師、復旦大學上海視覺藝術學院 副教授


2010、2011▕  創意獎學金▕  國立成功大學工業設計學系、電機工程學系雙學位

喚起記憶,至今我仍能清楚記得準備中技社創意獎學金評審資料與面試時候的緊張──手心冒汗、心跳加速,腦子不停的旋轉。我思考著如何在短時間內讓評審們知道我的項目內容與所需要的資源,也要準備面對評審們的專業性問題,並能在短時間內提出具建設性的回覆。

工作後才深刻了解這不是我們所稱的「壓力」,而是一種正向的「驅動力」,也正是這種正向的驅動力讓我能朝著理想目標一步步穩定邁進。過程中的困難、挫折和挑戰都算是正向驅動力的一部份。我非常感謝中技社在我大學求學階段,給予我最佳正向「驅動力」的環境與機會,並具體的用獎學金支持我的設計項目,讓我能夠充份運用兩次大專生創意獎學金來實踐求學時期的夢想。我期望未來自己的能力與成就不只是能夠回饋給中技社,也能盡自己微薄之力回饋給我們的社會

 


​程子桓
立創光電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2010▕  研究獎學金▕  國立臺灣大學光電工程學研究所

感謝父母從小培養我的獨立性,凡事都可以盡量去克服、想辦法解決。在研究學習及工作的過程中,經歷了從實驗的設計、規劃,到實驗架設、試做,其中充滿種種挑戰。從失敗中尋找錯誤,從誤差中尋求改善,這讓我對科學研究增添了許多興趣,也培養了我積極樂觀、勇於接受挑戰的人生觀。展望未來,發展節能及可再生能源的應用,進一步達到低耗能及高效率。透過完整的訓練與工作經驗,期許自己成為優秀且傑出的研究人才,能夠回饋社會

 


​曾功達
達人設計工作室 負責人


2010▕  創意獎學金▕  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

2010年我於東海大學建築研究所就學期間,氣候變遷與全球暖化已經是各界密切關注的議題,我以氣候變遷的環境下建築應該如何應對為題,在指導教授劉舜仁老師的帶領下提出「鐵皮屋重構–熱能源建築」的構想。對我來說這是初次接觸的議題,心中帶著許多疑問與未知,能獲得中技社評審們的青睞與寶貴意見對我而言是很大的肯定。在科技突飛猛進的今日,我們將面對更多元且複雜的環境能源相關議題,中技社在背後持續栽培並支持創新研發人才長達六十載,能在這個漫長歷史中添上一筆,我心裡感到無比的榮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