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遙想當年舊情濃-1970-1979年獎學金得主感言

梁正宏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與科學研究所 特聘教授


1978▕  中技社獎學金▕  國立清華大學核子工程系
 

當年頒給我這筆獎學金時,蘊藏其中那份肯定與榮耀,一直深植我心,也是支撐著我積極努力、繼續向上提升的重要力量。一路走來,中技社仍不斷地與我聯絡,那種提攜與扶持,在現今逐名爭利的社會裡是極其少有的,讓人倍感溫馨,難以忘懷。因此,也促成了我踏入教育界──即使僅個人微小螢光,仍願傾力將美好的精神點亮,薪火相傳,遞交給更多的莘莘學子,源源不絕……

 


蔡信哲
增麗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長


1977▕  中技社獎學金▕  國立成功大學水利工程系
 

好久以前的事了,已經忘了是哪一年級申請的。那個時代的獎學金,不只是財務上的資助,更是讓自己肯定自我、相信自己有能力去探尋不熟悉知識與環境的支柱,讓我畢業後,無論面對所學範圍或是其他領域的新知,不會心生懼怕而躊躇不前,日後無論在本業或非本業上的工作能順心處理,獲獎有相當程度的影響

 


李秉直
財團法人台灣省私立台南仁愛之家 主任


1977▕  中技社獎學金▕  國立成功大學電機工程系
 

就讀大學時獲頒中技社獎學金,除倍感榮幸外,更讓自己充滿動力!持續努力、追求卓越、樂在其中。Good deed, indeed!

 


林錫寬
國立交通大學電機系 教授


1977▕  中技社獎學金▕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
 

已經是近40年前的事了,當下得知獲得中技社的獎學金,那種喜悅的心情,至今記憶猶新。那時的獎學金金額雖然不是很豐厚,但是領取後買了餐點與全班同學分享,看到同學們既羨慕又感謝的眼神,讓我肯定用功讀書是有意義的。今日能有事業的一點小成就,雖然不完全是中技社獎學金的鼓勵,但是在心理上的幫助是不可抹滅的。日後赴國外留學,也是在他國獎學金支助下完成學業,可見獎學金對莘莘學子求學的誘因非常巨大。隨著時代變遷,獎學金制度或許有些變革,但對教育的貢獻是亙古不變的

 


鄭友仁
國立成功大學生物醫學工程學系 教授


1976▕  中技社獎學金▕  國立成功大學機械工程系

 

憶起還在成大機械系就讀時,當時不知道一份獎學金對人生的轉變與影響有多麼深遠,獲獎的這份榮耀,至今仍十分深刻地影響所有我走過的人生道路,並推著我一路向前。大學畢業後到了美國繼續求學,接著到美國航空太空總署、通用汽車研發中心,最後回到台灣任教。從產業界到學界,這份肯定所帶來的成就感與使命感形成一股動力,這股動力也帶領我回到最溫暖的家鄉。

回到台灣繼續在中正與母校成大任教,將我在美國產業界及NASA所學的所有精華,傳授給未來的國家棟樑,更確信教學與學術研究是我最神聖且重要的使命。中技社創社40周年在圓山大飯店的茶會,記憶猶新,這些曾獲獎的人,個個都是社會上有巨大貢獻的人士、都是社會的中堅份子。我想我們都擁有同一份心情,在時間的推移中,被社會責任與對學術的熱情不斷推進,才走到今天的位置。除了感謝,更重要的是莫忘初心。

 


葉焜煌
大同大學事業經營系 系主任兼所長(已退休)


1976▕  中技社獎學金▕  大同工學院事業經營
 

本人在大同工學院工商管理學系(民國63年改名為事業經營學系)就讀期間,榮獲貴社獎學金,激勵本人持續努力,因而在66年6月以系上第一名畢業,並榮獲返校擔任助教機會。其後,持續進修碩士班與博士班,並至Iowa State University 擔任訪問學者。93年8月至99年7月間,擔任大同大學事業經營學系主任兼所長

 


林景寬
嘉年生化產品有限公司 董事長


1976▕  中技社獎學金▕  國立清華大學化學工程系

 

42年前在清華化工獲得獎學金,帶給我自信心並啟發了我對創業的憧憬。之後在台大化工所的酵素純化研究、東海化工的生化工程教學與天然物研究奠定了我生技創業的基礎。32年前我以微生物製劑應用於農畜產業創業,並利用生物技術開發高價值的天然色素、酵素及植物萃取物應用於食品及醫藥,其中以鳳梨莖開發的三度燒燙傷清創酵素為最重要。

2001技轉給以色列MW製藥公司,並合作新藥開發,2012取得歐盟EMA上市許可,目前已在二十多國家上市,未來如取得美國FDA上市許可,便能更廣泛造福燒燙傷病患,台灣將成為唯一生產國。期待嘉年能在醫食農產業價值鏈貢獻些許力量。

社團服務方面,我創立幸福產業學苑,每兩至三個月舉辦農食演講,進行跨世代跨領域交流學習,已舉辦超過三十次活動,吸引眾多認同幸福產業理念的人士參加。另一社團服務是接任台灣生物技術與生化工程學會理事長,加強推動產學交流合作及國際連結,2019年的7月,學會在淡水主辦四天亞洲生物技術研討大會(ACB2019),突破傳統,在純學術研討會上號召三十多家研發型生技公司參與產業論壇,成功吸引近千位學者與專家與會,其中約六成來自國外31個國家,成功提升台灣生技學術及產業的世界能見度。

 


杭學鳴
國立交通大學電子工程系 教授


1976▕  中技社獎學金▕  國立交通大學自動控制系

 

我在民國65年僥倖獲得中技社獎學金,至今已經超過40年。日月如梭,我已兩鬢白髮。回想39年前,自交通大學碩士班畢業,幸運得到美國學校的研究所獎學金。出國時,父母親竭盡張羅,我仍只有一張單程飛美的機票,第一次出國,頗有去無退路之感。不過這應是當時大部份台灣家庭的情況。其後,在美國讀完博士學位,工作7年半之後,回到母校交通大學任教,轉眼間已經過了20多年。

除了教學、研究外,也服務同仁,擔任過電機院長等行政工作,在國際專業學會上也曾任IEEE期刊編輯,以及擔任IEEE大型會議主席(在台舉辦)等工作,希望讓台灣在國際學術領域更有能見度。飲水思源,在物質匱乏的年代,當年獎學金對年輕的我來說,有經濟及心理上的雙重幫助與鼓舞。希望此份獎學金持續給更多台灣年輕學子助力
 


蕭弘清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 副教授


1975▕  中技社獎學金▕  台北工專電機工程科

 

民國64年獲得中技社的獎學金,是我台北工專電機科五專畢業時的一個肯定與勉勵。其後進修至電機工程博士,並在台灣科技大學電機工程系任教,不斷精進專業技術,在電力能源及照明光電工程持續教學研究40年,並將節能技術及照明科技的研究成果,推廣至國內外企業界,被海峽兩岸的照明科技工程高度肯定,獲得「傑出貢獻獎」與「中國大陸改革開放40年──照明工程領域40位重要影響人物」。

能努力不懈地為人類社會服務與貢獻,都是多虧當年的肯定與提攜,讓理工科技人才擁有持續進修及精進技術的動力,尤其在30年後,我女兒蕭鈞毓博士在台灣科技大學工程研究所同樣也獲得中技社獎學金的鼓勵,為國內下一代的優秀科技新銳,將中技社獎勵優秀青年勤勉向學的傳統持續接棒,這是傳承與榮耀!欣逢中技社創社60周年,一甲子的循環再出發,期許老幹新枝,共同努力,為台灣未來打拼、再造榮景!

 


王炤烈
台灣世曦股份有限公司 總經理


1974▕  中技社獎學金▕  國立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

 

我是在大學三年級的時候獲得獎學金,記得當時那種得獎的喜悅,確實讓一個剛剛開始認識土木工程課程的學生,能更有學習動力地認真探索課程。也許就像一個運動員,今天能跑得快,都是因為當年有人指引學習走路,才能有今天。當年這項獎學金確實是讓我在專業領域的學習旅途中,增添滿滿動力的一項重要補給品。自畢業後,我在工程界服務的這段時間,更有深切的感受。

無論何時永遠有「工程」要進行,因此工程技術不但要創新,更需要傳承,這都要靠求知慾與不斷學習的精神。不但工程師須如此,工程單位亦是如此,須要有培養與鼓勵學習的機制,才能創新與永續。中技社在這方面辦得很好,可提供學習環境並提昇學習效益。期望我的話語能激發更多後進,讓未來有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工程領域

 


許克瀛
中原大學化學工程系 教授(已退休)


1971▕  中技社獎學金▕  中原理工學院化學工程系
 

無意中獲得這筆奬學金已經是很久很久以前的事了,而且我還是經由學校通知才知道有這筆奬學金──原來是主動奬勵化工系全系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學生,不必自己提出申請,而且以當時物價而言金額算是很高了,的確對獲獎者是極大的鼓勵!這造就了原本就很認真的學生更加用功努力、追求學問,雖然我家的經濟狀況不錯,但心理上還是希望明年再次獲獎,可惜事與願違。不過也從此造就了我為人處事求真求美的原則。中技社獎學金對學生而言具有正面影響,是極大的鼓舞!

 


林重榮
邑安營造有限公司 專任技師(已退休)


1970▕  中技社獎學金▕  中原理工學院水利工程系

 

我於民國五十九年就讀中原理工學院水利工程系,以全系第一名獲得中技社獎學金,感謝學校主動通知可申請該項獎學金。獲得此殊榮,內心感恩、鼓舞下,造就日後工程界一顆小小螺絲釘,為諸多公共工程建設及規劃貢獻所學。

六十二年退伍前夕,接到中技社通知上班函,也開啟我的工程人生。非常感謝中技社及中鼎公司的訓練與栽培,讓我精通工程設計與管理經驗。在「從工作中學習」原則下,參與石化廠及核電廠土木工作,六十七年考取水利工程技師,七十一年留職留薪外派到泰國亞洲理工學院就讀「海岸及水利工程」。取得碩士學位回國後,擔任專案經理,發揮所長,先後完成多項港灣、河川、地下水污染整治規劃,為台灣環境保護訂下目標。

八十年三月離開中鼎公司,從事淨水統包工程,完成基隆新山、板新、頭份東興、台中豐原、高雄坪頂等淨水廠,協助政府提供乾淨民生用水。九十年參與高鐵統包工程,C215標(板橋至湖口)及S215標(桃園車站)協助解決設計送審問題,高鐵順利如期通車,改變南北生活圈。目前(2019)擔任營造公司專任技師,工程老兵永不停歇,致力傳承所學。

回顧職場人生,獲得中技社獎學金的鼓勵,讓我深信人只要努力,不斷學習,一定會受到肯定。秉此信念,培養專業技術,取得工作所需證照,不斷吸取經驗,展現工作能力。敬業態度及擁有外語溝通能力,讓我在職場上一帆風順。盼年輕學子充實自己、做好準備,迎接未來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