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化工學術獎

undefined


黃炳照


服務單位/職稱:臺灣科技大學化工系 講座教授

最高學歷:成功大學化工系博士

專長:電化學、界面現象、臨場分析、電池、電化學觸媒




       本社潘文炎董事長(左)、黃炳照教授(右)

 



學術成就與獲獎理由

黃教授長期研究電池材料來精進電池效能,藉由各種臨場光譜技術,探討電池反應現象及瞭解實際運作情形,並建立奈米材料鑑定技術領先國際,對鋰電池、燃料電池及太陽能電池的材料開發與發展都有重大影響。發表國際期刊論文超過400篇,論文被引用次數逾20,000次,H-index 72,並獲得國內外專利54項。榮獲台灣化學工程學會會士、英國皇家化學學會會士、亞太材料科學院院士、國際電化學學會會士、葡萄牙里斯本科學院外籍院士、教育部學術獎/國家講座、科技部傑出研究獎等。

 

獲獎感言

感謝中技社設立此獎項支持與鼓勵學術界。中技社能源服務團是我成大畢業後的第一份工作,雖然時間短暫,我卻與「能源」結了不解之緣,在臺灣科大持續綠色能源研究三十餘年。這項榮譽主要歸功於團隊學生與合作伙伴的共同努力成果。也謝謝家人,尤其內人及小孩的相伴與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