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材料學術獎

undefined
賴志煌


服務單位/職稱:清華大學材料系 講座教授兼工學院院長


最高學歷:美國史丹佛材料博士


專長:自旋電子元件、磁性記憶體、CIGS電池、功能性薄膜與奈米結構

 

 

 
     本社潘文炎董事長(左)、賴志煌教授(右)

 



學術成就與獲獎理由

賴教授致力於薄膜材料的製程與應用研究。專注於新一代磁性記憶體(MRAM)研發,讀寫速度比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快,且耗能也較低,成果全球首創,讓台灣 MRAM 技術領先全球;另研發高效率硒化銅銦鎵(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提出新穎四元靶濺鍍,轉換效率超過16%,並申請獲得7項關鍵專利。

發表國際期刊論文超過300篇,論文被引用次數為5,191次,H-index 36。榮獲中國材料科學學會會士、電機電子工程學會會士、台灣磁性技術協會磁性獎章、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侯金堆獎、有庠科技發明獎、東元獎等

 

獲獎感言

誠摯地謝謝所有參與研究的實驗室學生,沒有他們的熱情與衝勁,很多的創意皆無法被實現。另外要感謝多位材料界先進之提攜,我才能在磁性與太陽能領域開花結果,對於我摯愛的家人,你們的支持永遠是我勇往直前的最大動力,期盼未來能對學術與產業有更多的貢獻。